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网络工程专业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网络工程专业是广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的专业之一,该专业于2012年2月通过了教育部备案审批,并于同年7月开始了首次招生。网络工程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培养特色明显、社会急需的网络空间安全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网络工程专业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计算机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的基础知识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应用知识,具备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应用开发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管理与服务能力,能在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供应商、网络安全系统集成商等安全公司或者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相关的部门中从事生产、运行、维护、营销或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二)知识要求

具有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专业知识。

1.具有外语、文献检索、科技写作的能力。

2.具有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的基础知识,涉及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通信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

3.具有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管理的基本知识,熟悉国家信息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与标准,具有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等管理与保障的相关知识。

4.具有常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的配置与管理技术,熟悉其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

5. 具有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应用软件的安全检测分析、安全配置与加固的知识,具有信息系统安全攻防渗透的专业技术知识。

6.具有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的安全设计、开发、测试、审计、使用等基本知识与方法。

7.具有云计算平台安全部署与管理的基本技术。

(三)能力要求

掌握网络工程的专业技能、具备从事网络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能力,主要包括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应用开发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的管理与服务能力。

1.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具有将网络工程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网络系统设计集成、管理维护、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过程中选择使用合适的工具,在系统设计、开发、集成等活动中能够充分考虑对社会、经济、环境等的影响。

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4.在工程设计、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四)学分要求

本专业要求修满166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五、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18人,其中有10人为蓝盾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或工程师,拥有高级职称的有4人,博士1人,85%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

六、教学条件

网络工程专业拥有教育部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3个,分别是与亚马逊共建的云计算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蓝盾共建的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建设、与思科共建的实验条件与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拥有教育厅育人平台3个,分别是网络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拥有校级育人平台3个,分别是天网工作室等、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蓝盾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

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以及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网络工程专业拥有6间专业实验室,分别是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思科网络技术实验室、组网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

七、其他亮点

(一)注重校企协同育人。

网络工程专业采用校企联合办学的育人模式,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共建“蓝盾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共同培养适应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的网络安全人才。

经过三年的实践,本专业的教师与学生在工程实践教学、项目开发、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湾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二)注重培养人才的质量。

对照计算机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把国家标准中的网络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示例二中的所有课程均已开出。

(三)注重实践教学。

在集中实践环节中,把网络工程专业的四个能力都设计有一个综合的实训,最后,毕业设计是对这四个能力的一个综合实践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