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学院简介

字体大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计算机技术系,2006年3月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5年3月更名为为信息与传媒学院,2017年9月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数字媒体等特色明显、社会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校企深度融合和以教师工作室项目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2019年学院与蓝盾股份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蓝盾股份”联合招生、共同培养人才。产业学院设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方向)专业,采取“3+1”(3年校内加1年企业实践)的培养方式,采用“核心课程教学+模块化教学+企业化实训+项目分析”的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较强操作技能的高级工程人才。

在人才培养中,注重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强化工程应用,不断探索更有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成立了天软科技工室、云课工作室、天网科技团队、天艺数码科技团队、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室、第六印象工作室等项目教学团队,建有省级CDIO协同育人创新实验班、省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实验班、省级云计算应用人才创新实验区,通过名师工作室、双师型工作室、社会服务工作室和博士工作室,组织师生参与教学模式改革、参与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和企业项目开发、创新创业活动实践。该育人模式取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作为重要成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好,学生综合素质高,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7%以上,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

一、专业设置及规模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五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两个专业方向;网络工程专业设有网络空间安全、云计算两个专业方向;软件工程专业设有企业计算、智能计算两个专业方向;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设有数字传媒和游戏、虚拟现实两个专业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设有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两个专业方向。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4531人。

二、机构设置及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设有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两个行政单位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数字媒体技术系和实验实训中心四个教学单位。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教学水平、较强的教研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3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58人、博士9人。

三、实验室及实习基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较为完善的实验条件,现有联合创新、蓝盾网络空间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媒体综合、数字媒体测试、数字人、人机交互与智能设计、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综合实训、非线性编辑、数字影像、音频课室、综合布线、计算机组网、硬件组装与维护等15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占地面积132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2395台(件),价值1600万余元。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办学,积极开展产学结合、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改革活动。建有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瑞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朝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唯美创意广告有限公司等3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学院建有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三盟科技大数据及云实训中心、数字化校园项目组、思科网络学院、Oracle学院等5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和数字媒体研究所2个校级科研平台,拥有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加强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素质的培养,增强了学生的社会和职业适应性,为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图书资料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了方便教学设有图书资料室,现有数字媒体、计算机类各专业教学及辅导资料3600余册,极大地方便了教师的教学。

学院图书馆现有数字媒体、计算机类图书20759种,84397册,数字媒体、计算机类期刊杂志72种(其中外文期刊11种),数字媒体、计算机类电子图书达55116册,近4年计算机类专业图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达273.16万元。图书资料能基本满足全院师生的信息需求,读者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师为本、教书育人的教学管理思想,紧紧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和科学研究活动,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院现拥有1个校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色专业,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级教科研课题25项,获得教科研项目资助经费239.32万元。

近四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7篇,核心期刊42篇,完成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12项,横向项目17项,人均科研到账经费4.7万元,正式出版教材19部,出版专著3部。

一直以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蓝桥杯、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赛事,以赛促学,硕果累累。近三年来,学生申请专利80余项。获得了国家级竞赛奖项有3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省级级竞赛奖项有94项,其中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有23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9项。

六、党务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一支精干的党务和学生教育管理队伍,近四年来在全院的党务工作中分别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连续多年获评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近四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50人次,学院一等奖学金48人次,学院二等奖学金106人次,学院三等奖学金179人次,其他如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各类奖项181人次。

精干的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和良好的教学实验条件奠定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广东省地方经济服务的基础,10多年来,培养各类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广东省及周边地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