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兼具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的现代艺术设计和媒体开发人才。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基础,能够进行数字媒体作品的设计,同时具备坚实的数字媒体软件系统开发能力。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一门新兴专业,市场需求日趋增长,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争取年招生专业人数以30%的速度递增,高职称高学历的专任教师目标达到70%,争取建设成省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以培养应用型本科复合人才为目标,以数字技术产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师资建设为根本,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的引进导入企业和本专业来联合办学,构建凸显本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培养出在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一)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63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素质要求、知识要求、能力要求: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4.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二)知识要求

1.具有一定的外语阅读、检索及科技写作的能力。

2.掌握基本的数学、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涉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知识。

3.具有数字内容制作相关的艺术背景知识,包括色彩、素描、艺术鉴赏、视听语言艺术等方面的知识。

4.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包括数字媒体技术的概论、动画设计、摄影摄像、三维场景设计、数字视音频处理、网页设计等。

5.掌握与游戏开发相关的策划与架构、美术设计、程序开发、平台移植等方面的知识和方法;

6.掌握pc端、移动端、虚拟头盔、控制手柄等设备的人机交互技术的知识、理论和方法;

7.掌握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混合现实的知识;

8.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

9.了解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著作权保护及相关方面的一般常识。

(三)能力要求

1.具有基本的平面、视听艺术创作和鉴赏能力,熟悉主流数字图形图像设计软件的操作,具有平面设计、用户界面设计的能力。

2.掌握动画设计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掌握主流动画制作软件的操作,具有创作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的能力。

3.熟悉各种主流摄影、摄像工具的使用,能熟练运用拍摄、编辑、后期特效制作等技巧创作数字影视作品。

4.掌握网络传播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多媒体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5.熟悉常用游戏开发语言及游戏引擎,具有游戏策划、游戏架构设计、游戏美术设计、游戏程序开发等能力。

6.熟悉主流虚拟现实开发工具,具有虚拟仿真系统、增强现实项目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的能力。

7.掌握数字媒体产品开发项目的策划与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具有组织、控制、管理、推广项目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数字传媒游戏开发虚拟现实技术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艺术设计基础、高等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线性代数、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媒体技术导论、媒体制作软件、二维动画设计、游戏引擎基础、三维造型与动画技术、摄影与摄像技术、数字视音频处理、数字合成与特效技术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二维动画设计课程设计、摄影与摄像实训、数字视音频处理课程设计、实时虚拟现实技术课程设计、Ui界面设计课程设计、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实训等。

五、师资队伍

采取自主培养、人才招聘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和优化教师队伍。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2人,副高以上教师占13.3%,讲师5人,占33.3%。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4人,占93.33%。

六、教学条件

专业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面积(M2

实验室人员配备

(人)

仪器设备(台、件)

仪器设备总 值(万元)

合计

万元

以上

人机交互与智能设计实验室(11-608)

140

1

126

14

122.47

非线性编辑实验室(11-610)

97

1

96

20

52.61

音频课室(11-604)

50

1

26

1

5.36

录音室(11-602)

40

1

29

5

18.92

摄影实训室(6-403-1)

42

1

29

6

22.97

基础影像实验室(11-603)

100

1

2

0

0.96

思科网络技术实验室

160

1

190

4

74.15

合计

629

7

498

49

297.45

实习实践

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情况

序号

基 地 名 称

建立

时间

是否有

协 议

承担的教学任务情况

每次接收学生人数

1

上海奇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7.11

实践教学

3

2

广州开锐教育科技实践教学

2018.5

实践教学

12

3

广州花牵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2018.03

实践教学

5

4

广州山地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2018.9

实践教学

4

5

河源市深海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10

实践教学

3

6

广州海平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19.6

实践教学

119

7

广州瑞育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9.1

实践教学

15

8

广州浪博科技有限公司

2019.6

实践教学

14

9

广州山河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20.3

实践教学

20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分为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两部分,校内实践教学由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课程实训)组成,主要在校内实验室完成。校外实践包括寒暑假企业实习和由学院统一安排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毕业实习等。

(一)校内实习实践教学情况

校内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主要依托人机交互与智能设计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思科网络技术实验室、音频课室、录音室、摄影实训室、基础影像实验室等7个实验实训室来完成,这些实验实训室全部对学生开放。并为实践教学配备高素质的实验教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和服务,保证实践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本专业2017级共有21门专业课程有实验实训课,所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安排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培养计划中规定开设的课程实验均已开设。有实验的课程实验成绩占课程总成绩一定的比例,并在理论考核中增加与实验相关的内容,以提高学生对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对于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采取单独考核的办法;课程设计以课程主讲教师为主,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并评定学生的成绩。

(二)校外实习实践教学情况

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分为项目实训和毕业实习等环节,主要依托广州海平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山河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山地计算机软件开发广州等校企合作共建的实习基地,近两年先后到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的学生达119人次。学生在校外实习中,都能按照实习大纲要求和规定,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尊重实习单位安排的指导老师,能够处理好与周围同志之间的协作关系,服从安排,能够虚心向企业科技人员和“能工巧匠”学习,按时完成实习任务,并能结合实践和亲身体会,记好实习日记,写好实习报告。

在具体执行上,一般由专业教师负责选择、联系和确定实习单位。由专业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相关人员组成实习指导小组,全面协调、组织、指导学生实习和考评工作。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实习安排、指导,以及对学生实习期间按德、绩、能、勤等方面综合表现考评,做出实习评语。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实习指导、实习进度检查及实习期间对学生的管理,实习报告批阅,组织实习汇报会和成绩考核等。

七、其他亮点

1.“技艺”双修,竞技提高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一直秉承技术和艺术的融合,打造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懂技术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艺术修为,在数字媒体领域能独当一面。强调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良好,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学生数字媒体技术师生在全国重大艺术设计大赛和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5个。省赛一等奖8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0个。

2.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共同育人

先后与广州海平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山河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山地计算机软件开发广州等校企合作共建的实习基地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送学生到企业实训,送老师到企业培训,聘请企业工程师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带学生课程设计、课程实训等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入企业联合办学,成立了山河蓝海数媒工作室;星耀全媒体运营实训基地。

3.构建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课程实训)、专业实习”三级实践教学体系。

在实践教学方面,构建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课程实训)、专业实习”三级实践教学体系。一方面加强双师型(教学型、工程型)教师的培养,使教师既能担任专业理论课的教学,又能担任课程设计、项目实训、项目开发的教学;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基地的作用,组织学生到企业去接受企业级的项目实训,使企业能将其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依托学科竞赛,拓展第二课堂,促进学风建设

我们非常重视拓展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认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节活动。并成立科技团队,开展一系列的项目化教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能力,促进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