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数字媒体技术系简介

字体大小:

一、系部概况

数字媒体技术系成立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年6月,其前身是数字媒体艺术系(成立于2011年),后根据社会产业发展需要和学院实际情况,对师资等资源进行调整后成立。主要承担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任务。数字媒体技术系现分为数字传媒、游戏开发与虚拟现实二个方向。

本专业主要以培养应用型本科复合人才为目标,以数字技术产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师资建设为根本,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的引进导入企业和本专业来联合办学,构建凸显本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二、教师基本情况

我们采取自主培养、人才招聘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和优化教师队伍。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2人,副高以上教师占13.3%,讲师5人,占33.3%。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4人,占93.33%。

三、主要课程

通过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定期评估、检查督促等措施,促进课程的建设。本专业已完成院级合格课程建设22门,正在建设院级优秀课程建设4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各1门。

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媒体制作软件、动画设计、摄影与摄像技术、三维造型与动画技术、数字视音频处理、影视制作与合成、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web前端设计、影视特效制作、游戏架构设计、游戏引擎设计、游戏开发、实时虚拟现实技术、unity技术开发与应用、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HTML游戏开发等。

四、实践教学

采用加大投入、统筹规划、逐年建设的办法,加强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环境。已建设了非线性编辑实验室、人机交互与智能设计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建立了广州山河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9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能够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要求。

五、人才培养方案及培养和科研情况

1、每年走访其他院校,各大企业,重新修订并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专业方向明确,强化设计与应用能力,专业知识教育、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并重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已初显本专业的特色。

2、引入企业联合办学,成立了山河蓝海数媒工作室;星耀全媒体运营实训基地。

3、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面向应用型本科教育,强化工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良好,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数字媒体技术师生在全国重大艺术设计大赛和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5个。省赛一等奖8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0个。

4、教师科研能力较高,近4年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4项,校级课题8项,与企业合作完成横向课题8项。专利4项,科研经费120.8万。完成论文50篇

六、教材编写

2016年张国梅老师参编教材《平面设计Photoshop》;

2017年刘晓萌老师参编教材《广告设计》;

2017年马伟老师参编教材《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入选“十一五”规划国家级规范教材。

2018年刘晓萌老师参编教材《摄影》;

2019年刘晓萌老师参编教材《设计素描》;

2019年刘晓萌老师参编教材《中外室内设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