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并利用计算机进行有关的信息表示、收发、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专业。其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中处于基础性地位,为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等专业提供基础的知识和能力体系支撑。本专业紧密结合当前一个阶段国民经济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满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型人才需求。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计算机科学、软件开发、机器学习及数据分析等理论知识,具备在计算机领域进行应用软件开发能力、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和运行维护的能力、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不断进取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在IT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一)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67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受到知识运用及技术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获取信息、自主学习的基本能力。经过系统学习,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5.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

(二)知识要求

1.具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和外语能力,和人文社科、信息交流、法律与环境、社会与公共安全等知识;

2.具有较好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3.了解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发展方向和发展动态;

4.了解信息产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发展状况。

(三)能力要求

1.具有自学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3.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系统认知、分析、设计和应用的能力,熟悉软件开发工具,具备需求分析和建模、软件设计和实现、软件测试、软件过程改进与项目管理、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能力等。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严格按照国标要求,强化企业级信息系统应用开发为核心的知识和能力培养,突出行业热点和专业发展方向的引领,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适应人才需求导向,形成以“能力-知识”为主线,实验、实习、实践贯穿全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核心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离散数学、WEB开发技术、高级架构技术、Python语言编程、大数据技术基础、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信息系统分析设计、软件测试、前端技术等课程。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军事理论与训练、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算法与数据结构、Web开发技术、高级架构技术、软件工程以及软件项目管理等课程的课程设计。

五、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师资团队16人,博士2人,硕士14人,双师9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

六、教学条件

现已建成软件测试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计算机维护与组装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建立了花牵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腾科技术有限公司等1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满足实践教学与专业实习的要求。

七、其他亮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广州理工学院创校即开办的六个专业之一,于2006年升为本科专业,先后为学校确立为校级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现在已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和省一流专业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