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广东省2022年普通专升本免文化课考试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热点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发布部门:招生办 来源: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字体大小:

    一、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如何免文化课考试参加普通专升本?

    答:考生免予参加文化课考试,招生院校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综合学校办学条件、考生报考规模,制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下称综合考查,其中三二分段专升本考生参加基本素质考核及专业能力考核)方案,依据考查结果,结合考生志愿、在校期间成绩、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考生,免予参加文化课考试及综合考查(三二分段专升本考生免予参加文化课考试及专业能力考核)。

    二、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综合考查内容在哪里查阅?

    答:考生可登录各招生院校官网查阅各院校普通专升本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简章,详细查阅该校各招生专业的综合考查内容及要求,如有疑问,请咨询相关院校。

    三、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如何选择填报综合考查的院校专业组?

    答:获得退役大学生士兵资格的考生须在2月28日-3月2日期间登录“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系统”(下称系统)(http://www.eeagd.edu.cn/ptzsbks),查看院校招生专业及计划,选择填报拟参加综合考查的院校专业组。

    考生填报拟参加的综合考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每位考生最多可参加5个院校专业组的综合考查,不需填报具体专业。选择填报拟参加综合考查的院校专业组不是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在综合考查后进行,具体要求另文通知。

    退役大学生士兵要结合自身实际及院校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业、招生计划、前置专业要求、综合考查时间等情况,在5个院校专业组的范围内,尽量填报多所院校的综合考查,以增加参加综合考查的机会;尽量公办、民办院校相结合,以增加录取机会。

    四、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填报综合考查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部分院校专业组可能有前置专业要求或身体条件要求,考生填报前,务必要仔细查阅相关院校专业组的各项要求。如因不符合院校专业组前置专业或身体条件要求而导致后续的填报志愿无效或投档后无法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五、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如因前置专业要求不符导致无法填报综合考查该怎么办?

    答:前置专业要求由招生院校在填报前设定并置入系统,考生如不符合相关前置专业要求将无法填报相关院校专业组,如有疑问,考生需向招生院校及时咨询了解。

    六、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调整已填报的综合考查吗?

    答:报名系统会动态更新各院校专业组报考人数,考生在截止时间前可不限次数调整院校专业组,调整截止时间与填报截止时间一致,考生最终填报的院校专业组以填报截止时间前最后一次提交的为准。填报截止后,省招生办不再接受调整院校专业组申请。

    七、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如何交费和打印准考证?

    答:填报拟参加综合考查的院校专业组截止后,省招生办将各院校专业组报考名单发各招生院校。考生可通过报名系统自行查看各院校专业组最终报考人数,根据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要求交费并参加综合考查,报考费40元/科。综合考查准考证由院校自行组织打印。

    八、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如何填报志愿?

    答:2022年普通专升本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填报安排在综合考查成绩公布后进行,按平行志愿进行投档,具体安排另文通知。

    退役大学生士兵还可以普通考生身份同时报考我省2022年普通专升本。我省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录取工作在普通专升本录取前进行,待退役大学生士兵录取工作完成后,再进行普通专升本录取工作。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录取阶段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面的普通专升本投档录取。

    九、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综合考核在什么日期进行?

    答:综合考查时间安排在2022年3月5日至4月10日(3月26日和27日除外)期间进行,具体时间由院校在上述时间范围内自行确定后,并在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

    退役大学生士兵需登录拟报考院校招生网站查看招生简章公布的综合考查要求,在2022年2月28日至3月2日期间选报拟参加综合考查的院校专业组,并按要求参加综合考查。

    十、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如何投档录取?

    答:退役大学生士兵投档录取不统一划定最低分数线,在考生综合考查成绩合格基础上,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按考生综合考查成绩和院校专业组计划1:1比例,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由招生院校在投出的考生中按照招生简章规定择优录取,不得跨院校专业组录取或调剂。

    退役大学生士兵只进行一次投档录取,原则上不进行征集志愿或调剂,考生须合理报考,避免滑档。

    从2022年招生起,对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不再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