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院加入“数字工匠创新应用联合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陈星莹)5月27日,在西安理工大学举办的"数字人才发展论坛和数字工匠创新应用联合体"成立圆满落幕,此论坛由《智慧中国》杂志社和国声智库主办,西安理工大学、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海光产业生态合作组织协办,并获得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和陕西省区域大数据产业协会的支持。会上,产业协会、企业公司和全国各地多所高校共同成立了“数字工匠创新应用联合体”,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参加了授牌仪式。

    随着我国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辐射最广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深刻地影响着人才培养的知识技能结构。高校作为国家主要的高等人才培养组织,必须主动拥抱机遇、迎接挑战,积极探索数字赋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老师、数字化领域行业专家、深耕产业多年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从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到高校教育改革等多个维度,展开了专题讨论。

    在陕西省区域大数据产业协会理事长程宏亮先生主持的“高校数字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研讨”院长座谈环节上,广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原峰山,和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翻译学院等多所高校学院领导一起交流实践经验。原院长代表学院介绍了目前学科发展情况、办学定位和专业设置情况,并表示,学院一直在对标先进的工科高校,实行了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在微专业设置、深化科产教融合、用训战模式培养新工科人才等多个方面都展开了实践,希望协会、企业能和学校一起探索多领域、多模式等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为培养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应用型人才贡献更多的力量。

    会上,产业协会、公司、联合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商议共同成立了“数字工匠创新应用联合体”,共同谋划前瞻性的数字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探索数字化赋能人才培养搭建交流、融合、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并承诺共同致力推进高校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需求协同发展,打造校企联通共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我院作为首批加入成员,将为学院探索如何培养高质量的现代化人才,凝聚产业、企业资源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论坛现场

    数字工匠创新应用联合体揭牌仪式

    授牌现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原峰山在院长论坛环节发言

    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