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科系组织项目研发能力培养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赵玉刚)11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邀请了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黄岚教授,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以“项目研发中的能力培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系全体老师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70多名学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赵玉刚主任主持了开场。主讲人黄岚教授是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目前担任教育部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大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大数据智能认知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主要为大数据智能计算技术与应用,近年来曾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吉林省重点科技项目等多个国家、省部级的教学和科研项目,在项目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黄岚教授的讲座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报告从工科类专业毕业要求的12条标准出发,阐述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第二,给出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大学四年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路径;第三,进一步通过“智慧社区”和“智慧泊车”两个实际的研发项目案例来介绍项目实施周期所涉及的工程能力。

            本次讲座从能力培养的角度出发,并结合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指明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一般路径,通过实际项目的研发情况介绍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明确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也帮助老师们在学生研究能力培养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图(一)


    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