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2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2006成功申办,是体现学院以工科办学为主的重要工科专业之一。专业定位为应用型本科教育,主要为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培养软件开发与设计、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面向生产与管理第一线工作岗位,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工程型高级技术人才。

二、专业建设思路

以专业定位为依据,以信息产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应用能力、工程化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开展专业课程体系改革,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三、专业建设措施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遵照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规范,根据应用型、工程型人才培养目标,与时俱进,逐年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自主培养、母校委派、人才市场招聘等措施,不断改善和优化教师队伍。

3、加强实践教学,改善实验条件

通过加大投入、统筹规划、逐年建设,与企业共建等措施,加强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

4、加强课程建设

通过确定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定期评估,检查督促等措施,促进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的建设。

5、强化教学质量监控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通过期初检查、期中展示、期末考核,日检、周报、月小结等措施,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四、专业建设成效

1、人才培养方案

形成了专业方向明确,强化工程应用,培养工程素质,专业知识教育、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并重的人才培养方案。

2、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副高以上教师占42.86%,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85.71%。

3、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

本专业相继建成了微机原理、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网络技术等11个实验室,建立了广州市思普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中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7个校外实习基地,能充分满足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实习的要求。

4、课程建设

本专业所有课程已完成院级合格课程建设,完成院级优秀课程建设4门,双语建设课程1门,获得立项,并正在建设的院级精品课程1门。

5、人才培养质量良好,学生综合素质较高

本专业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面向应用型本科教育,强化工程应用,不断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良好,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在广东省大学生IT技能竞赛、广东省计算机专业本科大学生毕业作品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励。另外,2010届毕业生钟苏萍同学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奖学金,2011届毕业生许一帆同学考取了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