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院召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专题报告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发布部门:樊继慧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樊继慧)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交流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经验,共享产学合作成果,全面提升大数据人才培养质量,前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派出樊继慧、陈易平等四位老师,6月10日前往北京参加“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论坛暨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为大数据系列规划教材发布会”。

6月14日,樊继慧老师在对学院领导和相关专业老师做了专题报告会,分享了在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论坛上的心得。作为教师代表,樊老师主要分享了全国几所知名高校的专业建设经验,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提出了人才培养体系的论证方法,反响很好;华中科技大学分享了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的细节,具体到每一门课程的设置都很详细,是我院新专业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参考;上海复旦大学提出了新工科下大数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特点,应该注重技术融合专业;厦门大学则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处理技术Spark课程资源和教学经验的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院士从宏观的角度讲解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需要跨学科的人才、也是一门实践学科、需要政产学研合作、更重要的是创新精神。

通过学习各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经验,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大数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我院自身的新专业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引起了学院老师的广泛讨论。

会议重点讨论了2018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会人员对照“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标”和几所高校的参考方案,对小组制定的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原峰山院长首先提出方案的制定务必要按照“国标”、人才培养要求和方案规范来进行,要充分结合我校实际和我院培养特色,切实围绕社会发展需求,强调规范、应用型特色;谭汉松教授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提出大数据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学科的特点,发展前景好,对数学、统计学等知识的要求比其它专业更高,应适当增加相关课程的学时,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和统计学基础;谌颃、孔令美、樊继慧、陈智勇、胡安明、钟桂凤、张艳红等老师就核心课程设置、专业方向课、课程先后顺序、实践教学名称规范、学时学分、素质拓展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讨论,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强适应前沿学科建设的修订意见,下一步将提交给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

樊继慧老师在做报告


 

学院领导和专业老师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