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任务驱动式教学在思科网络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作者:王金恒 [网络教研室]



【摘要】“思科网络技术”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思科网络技术的教学十分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求学习者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本文描述了在思科网络技术教学中,如何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通过呈现任务、分解任务、实施任务、任务评价等方式,较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关键词】任务驱动;思科网络技术;实践

任务驱动式教学的主要特点是“任务驱动,注重实践”,就是教师根据教学要求,提出具体的教学任务,由此展开一个个教学内容,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一步步地理论学习以及相应的实践活动,逐一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具体教学任务的提出,明确了生动有趣的学习目标,容易激发学习者的兴趣,使他们看到下一步的希望,吸引他们不断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例如,在思科网络技术的教学中,我们提出的具体教学任务就是构建一个实际的企业网络,整个学期的教学内容也就为了这个具体目标来展开。教学实践证明,通过完成这个任务,学生的学习效果,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实际工程实施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比未采用这种方法要好得多。
任务的提出是驱动式教学的前提,接下来就是要恰当地“分解任务”。首先,要对我们的任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提出的任务是构建一个企业网络,那么,对于企业网络来讲,由哪些部份组成呢?主要有四部份组成,包括公司总部的局域网、公司分部的局域网、连接总公司与各分公司的广域网、企业内部网络与互联网之间的边界网。
这正是我们分解任务的根据:对于局域网而言,我们采用的是交换技术;对于广域网而言,我们采用的是广域网技术;对于边界网而言,我们采用边界网络技术;而要把这几个小的网络互联互通,我们采用的是路由技术。由此可见,针对这三类网络,我们把任务作如下分解:任务一,交换技术,实现公司总部局域网、各分公司局域网;任务二,广域网技术,实现公司总部局域网与各分公司局域网之间互联;任务三,路由技术,实现总部与各分部之间互联互通;任务四,边界网络技术,实现企业内部网络与互联网之间连通。
作了大的方面的分解,还要对每一个大的方面作更细致地小的分解。在这里我们把这个更小的任务称作子任务。
对任务一(交换技术)分解,可以把它分成六个子任务。子任务一,VLAN技术,称为虚拟局域网,主要是分割广播域、增强安全性、方便管理;子任务二,Trunk技术,又把它称为干道,主要是用于实现跨交换机VLAN内通信;子任务三,VTP技术,VLAN干道协议,实现整个局域网VLAN同步;子任务四,STP技术,生成树协议,主要用于防止交换环而产生的广播风暴;子任务五,以太通道技术,把多条链路捆绑起来,增加带宽,提高可靠性;子任务六,VLAN间路由技术,用来实现不同虚拟局域网之间通信。
子任务二(广域网技术)分解,可以把它分成三个子任务。子任务一,专线,比如北美地区的T1与欧亚地区的E1;子任务二,电路交换,PSTN与ISDN等;子任务三,X.24与FR等。
子任务三(路由技术)分解,可以把它分成三个子任务。子任务一,静态路由技术,用于手工指定路径,可控性强,但不适应用大型网络;子任务二,RIP路由技术,最早的动态路由协议,适应于小型网络;子任务三,OSPF路由技术,企业网络首选的路由协议,适应于大型网络。
子任务四(边界网络技术)分解,可以分成两个子任务。子任务一,NAT技术,网络地址转换,实现企业网络内部用户访问互联网,以及把内部服务器发布到互联网;子任务二,ACL技术,访问控制列表,实现网络互联时的访问控制,达到安全作用。
通过分解技术,我们把一个大的任务划分成了小的任务,这对我们下一步的实施是很有帮助的。注意,因为我们是在教学,不要忘了把这些子任务一一纳入到教学活动当中。
完成一个大的任务,子任务的完成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来做才能把每一个子任务完成呢?
(1)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当任务提出来了以后,学生就会把完成这一任务当作为动力,不断地去解决每一个个小任务,实践证明,当学生完成前一个子任务后,就会迫切地想知道下一个子任务是什么,它在整个任务里面充当什么样的角色,然后提前地进行学习,包括教材的学习以及查阅各种参考资料。由此可以看出,任务的提出,加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增强学生的求知欲,为实现整个任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团队协同学习。团队协同学习是在个人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小组讨论、协商,进一步理解如何完成与深化任务。通过这种协作和沟通,学生可以看到问题的不同侧面和解决途径,开阔了学生的思路,产生对知识深的认识与理解。比较综合和难度较大的任务更多地需要借助团队协同学习方式,比如公司总部局域网的实现。
(3)实践出真知。有句俗语讲得好,听而易忘、见而易记、做而易懂。因为思科网络技术这门课强调动手能力,只有做了你才真正理解每一个技术的含义,更深入地去学习。有时在动手过程中,还会有一些新的发现,以及新的问题,这更进一步地考验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模拟真实网络工程。有了平时的理论与实验,还是不够的,教师要把学习内容融合到实际的生产网络中去。只有把学习的环境想象成一个实际的生产环境,这样学习者才能更多地去发现现实当中更多的具体实现的细节,在应用中会遇到哪些困难,应该怎么样来解决这些困难,这样平时的理论与实践也就得到了更现实的体现,同时也激发了学生更大的求知欲望。
通过平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后,不断地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是任务驱动式教学重要阶段。我们主要是通过四个方面来对学习效果作出评价。
(1)学生讲课。我们把组建企业网络需要的技术列举出来,我们一共列了十几项来让学生进行选择,比如:Trunk技术、STP原理、单臂路由、PPP认证、FR技术、负载均衡、路由汇总、OSPF多区域等,学生选择其中一项技术来进行讲解,可以以组或者个人为单位,事先把PPT做好,然后再进行统一的讲演,如果学生能在台上表达出来了,能讲出这种技术的来龙去脉,很明显地说明这个学生对技术掌握的程度。
(2)理论考核。学生讲课只能考察学习者在某一个技术方面理论、实践,并不能说明整体的理论学习情况,那么通过笔试就可以来作一次全面考核。把平时工程当中的一些知识点都融合进来,对学生理论学习的整体情况作出评价。
(3)小综合任务考核。我们把构建一个企业网络分成了四个大任务,当学完这四个大任务的各个子任务之后,学习者可以对每一个小任务来作出一个评价,比如学完交换之后,可以构建一个真实的局域网环境,让学生来模拟工程环境完成这个任务,考察学生把子任务综合起来完成大任务的能力。下面以任务一(交换技术)这个大任务为例讲解,给学生创造的真实学习情景。公司总部局域网的环境为:两台Cisco2950交换机,一台Cisco2621路由器,把路由器与交换机连接起来,然后,两台交换机之间也用三根交叉线连接起来,三根交叉线中,其中两根用以太通道技术把其捆绑起来,交换机上创建VLAN2、VLAN3与VLAN8,DHCP服务器放在VLAN8。局域网需求为:①各VLAN之间互联互通;②每台PC都能自动获取IP地址;③两台交换机上下面两条链路实现以太通道,④要求VLAN2走以太通道,VLAN3走最上面那条链路,VLAN8随便;⑤SW2能从SW1学到VLAN相关信息;⑥能在任何地方都能管理到每台网络设备。要求学生写出工程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网络拓扑、需求、IP地址规划、VLAN规划、具体实现以及注意事项等。
(4)大任务考核。子任务都是为大任务作准备的,只有能完成这个大任务——构建整个企业网络,才能真正体现你网络技能水平。这不仅仅需要完成子任务的能力,更是如何把子任务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的能力。
总之,任务驱动式教学在学习之前就明确提出教学任务,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任务来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融入到情境当中学习,使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提高,从而增强学生的好学与求知欲望,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方法,实践证明,在思科网络技术教学中,可以得到很好地实现。
参考文献:
[1] “任务驱动”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http://www.hzjys.net
[2] 徐英俊.“任务驱动”在信息技术课堂上的探索.http://www.wjed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