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作者:黄凤辉 [网络教研室]



摘要:在当今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高校担负着培养既具丰富理论知识,又具很强实践能力的高等专业人才的重要任务。针对计算机教学,各高校纷纷对其进行了改 革.本文拟从目前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了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改革思路,并对计算机实多媒体教学进行了探索,提出了计算机模块化教学的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课程 教学改革与实践 模块化教学

1.引言
在信息社会里,对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和应用能力越来越成为一种最基本的生存能力。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高校担 负着培养即具丰富理论知识,又具很强实践能力的高等专业人才的重要任务。计算机知识与应用能力已成为高校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教育部提出了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课开展三个层次的教育,即第~个层次为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二个层次为计算机技术基础;第三个层次为计算机应用基础。其中,第一个层次是后两个层次的基础;第二个层次的课程又是为计算机在本专业中的应用奠定基础的一门或多门核心课程;第三个层次则是要求学生能结合自己专业的需要,掌握计算机在本专业的应用。然而,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目前仍存在如下方面的问题:(1)有些学生对实验课不重视,准备不充分或没有准备,对实验的目的和要求了解不够,不知道做什么,如何去做.部分学生时常迟到、缺课。(2)学生对实验指导教师的依赖性强,一旦出现问题就等待教师来处理,不会利用学过的理论知识,冷静地分析、判断,把异常或出错的原因找出来,没有把它看作是提高自己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技能的好机会。(3)实验时,大部分学生基本上按照教师讲的或实验指导书上写的实验步骤按步照搬地做实验。不注重实验过程,不善于主动思考、质疑。不能积极探索实验本质动手设计实验,只是初步掌握了一些基本操作就算大功告成.体现不出学生积极活跃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许多实验做后即忘。离开了教师的指导和教材的帮助就很少能独立完成实验,更谈不上自行设计实验,根本达不到实验课的教学目的和效果。
计算机技术发展非常之快,新的理论和技术不断涌现,为了适应这一发展,如何使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有限时间内,掌握“计算机知识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所要求的教学内容,这将是一项艰巨任务。如何在计算机教学中,使学生克服如上问题,高质量的完成计算机学习,是每个从事“计算机知识教育”教学的教师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
2.计算机课程教学思路和方法探讨
2.1教学中要不断补充新知识
教材对于保证理论教学内容的相对稳定起到了必要的作用。目前,市场上有关计算机基础方面的教材很多,虽然版本不同,但大同小异。而且教材的内容相对滞后,如果教学内容选择不当,会使学生学到的计算机知识相对落后。由于现代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教材的内容不可能都是最新的,虽然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的内容相对比较稳定,但是,教材中所列举的一些实例就显得比较陈旧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要过分地依赖教材,要及时掌握计算机学科的最新知识,了解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前沿与最新动态,并且以最适合的案例融合到教学中,做到既不脱离教材,又不死守教材,不断补充新知识,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
2.2利用多媒体示范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
由于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教师资源有限,教学硬件资源也有限,而且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差异,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方法是,组织有经验的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将他们的教学活动录制成像,通过多媒体总控系统在几个较大的多媒体教室进行投影教学或闭路电视教学,这样几个乃至十几个教学班可以同时接受计算机基础的授课,同时节省下来的师资力量,可以根据各自特点和经验,安排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解释与答疑工作,与学生进行互动,提高授课效果。如在讲授PowerPoint2000时,可以事先设计好一个模板、动画及声音优美符合年轻人欣赏习惯的演示文稿,上课时演示给学生看,让学生自己思考如何编辑,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好处在于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吸引学生听课时的注意力。同时根据我院计算机机房的条件,还可以利用广播式教学系统进行分班教学,在课堂上直接与学生进行交流,包括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生示范等,尤其是在教学过程中每位学生都可以实际操作,当堂理解课堂上的疑点、难点,这样的教学效果要比直接利用多媒体投影大班教学好得多。
2.3开展基于校园网的网上教学
构建自主学习平台以“校园网”为依托,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实现从环境、资源到活动的全部数字化,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在《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将多媒体教室讲授与网络化教学相结合。一方面,利用多媒体教室给学生指明学习思路,学生访问计算机文化基础教研室网站开展网上学习和网上讨论:另一方面,利用多媒体教室讲授课程可以弥补网络学习的不足,帮助学生掌握不容易理解的操作和知识。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将教学案例制作成音频和视频课件,学生通过网上进一步学习。这二者之间联系的纽带就是上机实践,真正地将学到的知识变成实践中的能力。学生通过网上与教师互相交流,实现网上学生提问,教师解答,也可以通过网络学生之间互帮互学。
2.4采用任务趋动与案例教学相结合
计算机是一种工具,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教学更适合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学生也只有在解决案例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形成职业岗位需求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许多计算机教师通常是先基础,后引案例。我们认为更为合理的方法应该是直接引入案例,布置任务,采用任务趋动的方法,使学生带着任务主动去学习相关基础知识,教师在此时的作用主要是引导、答疑和解惑,解决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逐步地完成既定任务。任务趋动+案例教学法是计算机教学值得推广的方法,采用该方法使学生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学习的目的性加强,学生的专业自学能力得到锻炼,课堂教学效率也大大地提高。
2.5精简理论,加大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为培养学生实践 能力提供足够的实训课时
计算机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在上机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知识,许多学生不清楚或不理解的问题,通过上机操作便可迎刃而解,计算机课的教学成果很大部分体现在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上。实验课必须严格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上机任务。期间教师应在同学之间来回穿梭发现问题并加以辅导,在组织学生上机的实践过程中,还要适当地设计一些大型的作业,有目的地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学生在成功中享受喜悦,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实验课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促使学生独立思考、探索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中的闪光点。创新是2l世纪人才的本质特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创新能力对于将来要在现代化建设第一线发挥作用的大学生来说,更是必须加强培养的一种重要的实践能力。计算机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树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学生的个性发展的空间,那么就会培养出具有高职特色、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3.教学实例与探索:计算机模块化教学
模块化教学法是以专业工种为模块,把专业理论和操 作技能有机地、系统地结合在一起进行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它在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切入点,注重教学内容的实用性。通过模块教学方法的实施,可以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它有讲有学;循序渐进,边学边练,弥补了过去讲练分离的不足,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模块设置上,为培养“实用型”和“操作型”技术人才的需要,造就大批的复合型计算机人才,应遵循遵循实用性和系统性的原则。以计算机专业工种为模块,一个工种作为一个模块,如电脑组装维修工种、文字处理工种、室内装璜设计工种等,凡是与该工种密切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是教学的主要目标。强调知识的实用性,注重内容的系统性。象这样有的放矢地设置模块,既可以实现培养目标,又节省宝贵的教学时间。(2)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模块教学在保证以“实用技能”为主的前提下,还要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为了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提高学生的从业能力,满足学生毕业后继续学习和不断发展的需要,不让继续教育在职业学校这一环节上形成断层和鸿沟,在设置模块的时候,对于理论知识,不能简单地一刀切。
模块化教学的具体实施:(1)遵循原则,合理设置模块。在吃透技能培养目标前提下,把密切相关的理论和实际操作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制作成某一工种的教学模块。每一专业由若干个大模块组成,每个大模块又由若干个小模块组成,而每个小模块又由若干个学习单元或课题组成,从而使计算机专业课的教学形成一个积木组合式的教学模式。例如计算机应用专业由平面设计模块和三维动画模块等组成。其中平面设计模块又可分为“平面设计基础”、等小模块。一般每一个模块的开始都要讲授该工种的基础知识,模块结束后都有案例分析,即综合训练。如平面设计模块,首先介绍广告设计基础,即广告行业概况、广告的创意、色彩、构图等,此时再讲PhotoShop等平面设计软件,其重点已不再是以往的讲某个工具怎么用,而是怎样用这些软件实现自己的创意,做出需要的作品,这是与以往专业课教学明显不同所在。(2)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提高模块化教学效果。由于采用了模块化教学方法,理实一体,结束一个模块,经背对背考核合格后,再转入下一个模块的学习,这样教师就有了相对集中的课堂教学时间。教师就可以根据课程和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激起每个学生学习的兴趣,最终达到教学目标。(3)部组织考核,检验教学效果。模块化教学的具体考核方法可以采用背对背考试方式、由系部(从题库里抽题、组卷,派非专业教师监考,考试结果交系部安排改卷等。
4.结束语
我国社会正处于从重视学历向重视能力,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素质培养的转变时期,社会最终看重的是学生的真才实学,所以,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应该重视学生的能力训练和素质培养,使他们获得信息时代所必备的技能.在教学实践中,对计算机基础课中实验教学的全面改革,能够积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 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全面提高计算机的应用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耿蕊.于晓敏.邓文新.高校计算机基础课实验教学改革 [J].高师理科学刊.2007.9.
[2]谌新年.何宏.王宁.导向型自主学习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研究[J].湖南工程学院学报.2000.9.
[3]季林.邢振民.高职计算机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刍议 [J].中国成人教育.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