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发布部门:刘亮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发动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中,上下联动制定以下就业指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从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际出发,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助力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分工明确。

在学期初,结合学院实际成立了就业工作小组。院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负责组织统筹全院就业工作,毕业班辅导员和各个系主任分别做好班级就业信息统计和就业指导,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组长:刘亮;副组长:原峰山;

组员:陈齐民、范明娟、刘思思、陈星莹、王煜林、胡安明、赵玉刚、张冬兰  

(二)学院、企业、论文指导老师、辅导员、学生多级联动。

1.发动辅导员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对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详细摸排,找准问题、针对辅导。一方面,辅导员对所带的毕业班同学进行进行就业信息摸排,分析目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了解毕业生所存在的就业问题,分类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学院把全体毕业生按照毕业论文分组,利用指导老师对每个小组的同学实行就业指导,化整为零确保就业指导工作更细致。

计算机学院安排了辅导员随机电话回访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与论文进度情况,针对电话回访中存在的问题,我院召开了毕业班线上就业主题班会,对毕业生的就业思想开展相对应的教育引导,帮助毕业生看清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联动学校招就处、全院教职工和毕业生多渠道获得就业信息。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就业办处企业招聘信息,目前已转发了11期广东学联的招聘信息和多个企业的招聘需求。院长和书记亲自发动全体教职工收集身边招聘资源,联系已毕业的同学介绍就业信息,多管齐下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  

3.联合企业专家到校专题培训,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就业除了跟经济形势相关,还跟学生所学的专业和自身竞争力密切相关,所以我院针对所收集的毕业生就业问题,及时邀请了多个人力资源专家进校开展就业专题培训,指导学生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三)多管齐下扩宽就业渠道。

1.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在巩固现有的合作企业实习基地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学院教师发掘资源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把实习基地建设与就业基地建设、毕业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毕业生就业的新体系、新网络。

2.抗疫期间积极联系企业组织在线宣讲会。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微信群等与企业HR联动,帮助同学们对接合适的岗位。并组织学生参加了南方人才市场的网上招聘会。

3.积极寻找资源,扩大招聘机会。积极安排优秀学生参与本校辅导员或其它岗位招聘。学院也将积极联系行业协会与企业,争取在4月份能举办一场计算机学院的专场线上招聘会。同时学院也将做好返校后企业招聘会的准备工作。

(四)做好就业服务

1.定期跟踪分析学院毕业生就业动态,精准到个人。我院针对就业问题分类,发动班干对所有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就业想法进行统计,并及时统计分析结果进行精准指导,提升就业质量。

2.做好毕业生就业回访,掌握一手就业信息反馈,用于指导现在毕业班就业工作。从学期初开始,我院毕业班辅导员多次深入走访毕业生,及时收集企业用人需求、毕业生就业实战经验反馈给在校学生。辅导员根据新的就业系统更新就业统计,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登记与离校后的联系工作,与毕业生建立良好的信息反馈渠道。

3.鼓励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一方面要响应祖国号召深入基层、参军入伍等,另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及民营企业就业。上学期我院及时转发应征入伍信息,鼓励同学们参与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等,宣传报道我院毕业生支边事迹,积极鼓励同学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宣传,鼓励同学们到基层和民营企业就业,倡导毕业生创业。

4.对就业困难重点人员名单,一对一跟进。计算机学院已对经济困难的毕业生进行的1对1跟进,并建立了1对1联系卡。下一步的帮扶工作计划是:对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就业想法进行统计分析后,更新扩大就业困难重点人员名单,将安排教师、优秀毕业生对重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