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发布部门:创新创业学院 字体大小:

一、工作目标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理念,以转型为引领,以转设为目标,统筹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科学谋划,精心布局,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社团活动、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训练扎实推进、竞赛水平稳步提高、孵化基地入驻项目、创新成果更为丰富的总体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

1.会同教学、科研、学工、团建、就业等部门,打造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联动机制,组织全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制定《学生创新创业奖评选办法》。今年9月份,开展首次创新创业奖评选,将学科竞赛、创新研究、发明专利、技术开发、发表论文等纳入评奖标准。通过创新创业奖,将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成学分,打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创新创业队伍建设

1.选送2-3名教师参加创新创业课程进修学习,建立稳定的创新创业课教师队伍。

2.面向导师和辅导员队伍,组织4-5次专项培训,打造专兼合理、结构优化、专业过硬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

3.邀请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进校园讲学,建立20-30人的校外导师团。

(三)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

1.面向全体学生,继续开好《创业基础》必修课程,让学生掌握基础的、系统的创新创业理论知识。按照合格课、优秀课和精品课的建设思路,打造创新创业金课。

2.采取教师申报和引进在线课程的方式,开设《学科前沿》《科学研究方法》《批判性思维》《项目分析与商业策划书》等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

3.举办5-6次创新创业论坛,面向有较强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邀请与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教授、杰出校友等来校讲学。

(四)大力推进学科竞赛

1.修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加大奖励力度,规范学科竞赛,建立学院、学校和校外等多维度竞赛服务平台,力争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数分别比上年增长10%。

 

2.统筹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创翼创业大赛、广东省职业规划大赛等全校性大赛。

3.支持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的特点,科学设置院级比赛项目,积极参加影响力大、竞赛水平高的省级、国家级竞赛,有效提高学生参赛面。

(五)启动校级大创项目

1.今年7月以前,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学科专业建设、大创项目、创业孵化等互联融合机制。

2.在现有省级大创项目和攀登计划项目的基础上,立项建设一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培育催生优秀项目和成果。2019年计划建设不少于60个项目。

(六)成立创业孵化基地

1.下学期开学前,制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利用3号教学楼组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力争年底前遴选首批5-6个创业项目入驻基地孵化。

2.为孵化项目提供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解决产品孵化、公司注册、法务、发展咨询、融资、税费减免等创业难题。

(七)共建社会资源平台

1.适应社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引入社会优势资源,突出双创与市场接轨,采取创业家讲堂、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SYB”(创办你的企业)等形式,组织6-8场创业培训活动。

2.积极向企业推介优秀项目,安排4-5次双创学生团队赴合作企业和创业园区交流学习,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梦想变成现实。

(八)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1.推行“创新”的工作理念,倡导每一个师生员工,在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人才培养环节,都坚持创新、创业、创造,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让万众创新真正走进校园。

2.倡导在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中,都植入一份创新创业“基因”,埋下一颗创新创业“种子”,在今后职业生涯发展中,一旦机遇出现或时机成熟,能及时通过内创业、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成就自我和造福他人。

3.组建校院二级创新创业协会,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社团活动。设立班级创新创业委员,配合辅导员和校院二级创新创业协会开展本班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让创新创业协会和创新创业委员成为学校开展双创教育的重要力量。

(九)全力完成转设评估材料任务

根据学校转设评估实施方案,按照任务分工,保质保量完成创新创业类评估资料整理任务。注重凝练特色,展现亮点,全力推进学校转设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