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毕业生就业问答专栏待遇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问:请问“四金”具体是指什么?

答: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称为“三金”,再加上医疗保险金,就被称为“四金”了。这是每个签订就业协议的大学生需要注意的地方。

问:我到底会有多少纯收入呢?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目前,我签了一家单位,该公司与我谈的月薪是税前工资5500元,那么我到底会有多少纯收入呢?大学生初到公司,我们的工资到底会包括哪些方面,又会扣掉哪些方面?

答:如果只计算个人所得税的话,那么你的工资净收入会是:5500-1260=4240(因为在广州,工资超过1260元便开始扣税。)超过去1260的部分会分段扣税。按规定:1-500元,扣税比率为5%;500-2000元,扣税比率为

10%;2000-5000元,扣率比率为15%,所以具体你的工资会被扣税:500*5%+1500*10%+(4240-500-1500)*15%=511元。则你的税后收入=5500-511=4989元!

至于大学生初到公司工资到底会包括哪方面,不同的公司其规定也会是很不同的。一般来说,在工资之外,还会有一些奖金和补贴(一般多会有住房补贴、伙食补贴等),以及加班加点工资等,有些新兴公司还会给予员工一定的期权。

至于工资会被扣掉哪些方面,也是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讲,对于正式员工,社会保险局要求缴纳的一些保险,员工、公司会各出一部分,也就是说,员工会被扣掉一定比率的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有广州市户口的公司才能帮你买)。至于这三项费用到底会扣多少,也是每个公司都会有不同的规定。

问:国家规定的给员工的福利包括哪些?请问,国家规定的给员工的福利包括哪些?还有,什么是商业医疗保险?谢谢!

答: 您好!国家规定的员工福利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称为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是强制性的。商业医疗保险是通过参保,在发生规定范围的疾病时,由商业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给赔偿的保险,是非强制性的。

问:试用期内是否应给员工应缴纳“三金”?我是一名刚毕业从事销售的社会新人,试用期内若未给员工缴“三金”是否违法?员工工资中所包括的津贴(饭贴、交通及通讯)是否可以以工作不力为名予以扣除?

答:试用期也属于劳动关系存在期,企业有义务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 津贴是企业为了补偿职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耗和因其他原因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因此,企业可以以职工工作不力予以扣除。但是,扣除后不得低于当地最底工资标准。

问:户口、档案不在北京,有权享受公司的福利制度吗?我是一名2000届的毕业生,原户籍在江西。毕业后户口和档案挂编在厦门的一家单位。而我现在在北京的一家公司工作,公司对档案在北京的员工所提供的福利制度,我是否能享受到?

答:根据北京市养老保险规定,即使您的户口和档案不在北京,也有权要求企业为您缴纳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