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2013年网络工程(移动通信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系统、通信网络、移动通信技术、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3G网络的设计、规划、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知识面较宽,动手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够在通信公司、网络公司、信息产业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网络(3G/4G)项目的设计、实施、测试、工程与管理以及通信网络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2、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主干学科和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主干课程: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导论、数据通信、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网络工程、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接入网技术、网络测试与评价、3G通信原理、移动设备与技术、交换技术与设备、光纤通信等。

4、培养方向

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安装、管理与维护;网络设备的营销、管理与维护;通信产品开发、维护与管理;通信网络安装、管理、使用与维护;网络优化;通信工程设计。

5、职业资格证书

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网络架构师、项目管理师、无线通信工程师、移动通信工程师、有线传输工程师、数据通信工程师、电信网络工程师、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证书等。

6、本科生就业方向

(1)计算机工程公司、通信工程公司及通信行业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经营管理、安装调试、维护及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等。

(2)计算机产品、通信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企业,从事设备的装配、调试、维修和检验等技术工作,以及网络安装、管理、使用与维护工作等。

(3)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信息产业部门从事数据通信设备维护﹑管理﹑通信网络建设与信息应用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