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2013年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应用知识,接受网络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组建、调试、管理和维护能力;具备网络安全检测与应用部署能力、网络编程能力;毕业后能够在政府机关、网络设备厂商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网络规划、设计与施工,网络运行维护,网络工程设计和建设,信息安全系统相关的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研究、教学,网站建设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2、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主干学科和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网络编程、操作系统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黑客攻击与防范、入侵检测技术、防火墙技术、VPN技术、通信协议分析、无线与移动通信系统、基于.NET平台的WEB编程技术、网络工程综合布线、网络工程设计与系统集成等。

4、培养方向

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与建设、网络运行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监测与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研发、数据库系统开发与应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系统集成等。

5、职业资格证书

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工程师、网络规划与设计师、CCNA(思科认证网络工程师)、CCNP(思科认证资深网络工程师)、CISP(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CSP(思科认证资深安全工程)、CCIE Security(思科认证互联网安全专家)等。

6、本科生就业方向

(1)计算机网络公司、软件公司、科研部门、教育单位及其他企业中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工程设计与建设、网络运行维护与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数据库的应用与维护等工作。

(2)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从事信息安全系统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等工作。

(3)教育单位和科研部门从事网络系统及网络安全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4)国家或企业信息安全部门从事信息安全法规制定,信息安全事件调查、取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