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2013年网络工程(物联网技术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 信息与传媒学院 字体大小: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理论与设计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安全理论,接受网络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和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应用训练,具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无线通信、传感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网络安全检测能力、物联网产品应用、开发能力;毕业后能够在政府机关、计算机网络公司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网络规划、设计与施工,网络运行维护,网络安全防护及管理,网络工程设计和建设,物联网工程的设计、集成、运行和物联网系统维护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2、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主干学科和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安全、通信协议分析、无线与移动通信系统、物联网概论、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射频识别技术、网络工程综合布线、网络工程设计与系统集成等。

4、培养方向

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与建设、网络运行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监测与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研发、数据库系统开发与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维护、物联网工程设计、系统集成等。

5、职业资格证书

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师、助理物联网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高级物联网工程师等。

6、本科生就业方向

(1)计算机系统集成公司、通信公司:从事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网络运行管理和性能分析、网络系统的维护、安全管理等。

(2)国内外IT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物联网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和数据库系统维护、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设备维护、运营服务,从事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的应用,计算机自动识别等相关产品的系统集成,智能识别、检测及过程控制等。涉及行业: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社区、智能校园、数字化油田、数字化城市等领域。

(3)政府机关、教育机构、商务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维护、物联网工程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