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探索未来|科技节展现创新魅力,开启智慧生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梁乐、于淼)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我院将于4月24日举办一年一度的科技学术季活动,本次科技学术季以“科技助力‘百千万工程’”为主题,聚焦科技创新,探讨如何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百县千镇万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贡献计算机的智慧与力量。

科技节作品审核标准:

一、作品主题

(一)作品应紧密围绕科技节的主题,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

(二)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应用前景,能够体现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方向。

二、作品内容

(一)作品内容应丰富多样,包括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技术应用等。

(二)作品应具备完整的科学理论依据,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

(三)作品应具有清晰的结构,逻辑性强,表述准确。

三、作品形式

作品形式不限,可以是论文、报告、实物模型、软件、设计图纸等。

四、创新性

(一)作品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能够提出新的观点、方法或技术。

(二)作品的创新性应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或提供有益的启示。

(三)优秀作品(部分)

1、FirSearch搜索平台

项目成员:徐建彬、杨瑚勇、吴泽彬、沈煜帆

指导教师:邓梦铃

作品简介:基于ES(Elasticsearch)的FirSearch搜索平台设计旨在为用户提供一种高效、便捷纯净的搜索体验。平台致力于解决用户在搜索过程中遭遇的广告泛滥和链接不准确的问题,通过深度整合和优化ES搜索技术,为用户提供无广告干扰、精准直达官网的搜索服务平台旨在成为用户进行网络搜索的首选工具,提高搜索效率,优化用户体验。

2、便签软件Note List

项目负责人:江文清

指导教师:袁子钧

作品简介:运用了前端开发技术:HTML、CSS、JavaScript,前端开发架构:Vue架构,前端开发应用:uni-app,通过自主建立和删除相应便签卡,用户可自主记事,承担记事功能。

3、轻量级即时聊天软件

项目成员:吕责炜,周子林,韦翔耀,何炽昌,谢烨墉

指导教师:赖彬彬

作品简介:轻量级即时聊天软件在移动互联网普及、远程工作趋势、社交化需求增加、个性化定制需求、隐私保护意识提高和市场竞争激烈等现实背景下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发展机遇。

活动总结:

该活动由我院学生会创新部筹备组织,共收集作品452份。前后经过了学生干部初审及负责老师终审,以确保作品的质量和可展示性。

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展现出了计算机学院学子人人学科学、事事想科学、时时用科学、天天有科学的精神面貌。

科技展预告:

“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的临近,我院届时将在线下展示优秀作品。广州校区科技节展览将于4月22日举行,惠州校区科技节展览将于4月25日开展,具体时间地点将在后续通知中公布。欢迎各位同学们前往参观,共同感受科技学术的魅力。

作品展示1

作品展示2

收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