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院荣获大学生应急救护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陈健)4月26日上午,在学校举办的以应急救护,“救”在身边为主题的2022年大学生应急救护竞赛中,计算机学院荣获二等奖。大学生应急救护竞赛其目的在于普及急救知识,学习急救技能,贯穿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

        在本次大学生应急救护竞赛中,我院参赛队员在竞赛开始前进行了严格缜密的救护演练,队员们的训练项目参照竞赛环节一一落实,队员们更是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是真正的竞赛去认真对待。

        本次竞赛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场景演练,理论问答以及救护演讲。我院参赛队员在每一个竞赛的环节中,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拿出自己在训练时的拼搏力量落实到竞赛场上的每一个细节。其中,在场景演练过程中,我院救援的场景是踩踏事故现场,现场有4名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受伤情况。1号伤员心脏骤停,2号伤员头部撞到出现了流血,3号伤员右小腿闭合性骨折,4号伤员左手上臂流血不止。救护队员们迅速判断人员受伤情况,控制好现场,做好相关急救措施和伤员心理抚慰。我院进行心肺复苏的参赛队员严格遵守心肺复苏操作环节的每一个步骤,生怕出一丁点的错误。其余参赛队员也仔细认真负责的为现场受伤的每一位伤者进行救援,并及时进行心理抚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救援任务。

        最终我们荣获了2022年大学生应急救护竞赛二等奖。

        通过本次竞赛,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了解到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够运用到应急救护的知识,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倘若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学会应急救护知识,能够将应急救护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就能够的多得到一份保障,多一分关爱。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应急救护,“救”在身边。

应急救护小知识科普: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是为了恢复患者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

心腹复苏的步骤:

01证实:首先观察周围环境,迅速用各种方法刺激患者,确定是否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传统判断法:一看、二听、三感觉,看:胸部或腹部有无起伏。听:口、鼻有无呼吸声音。感觉:口鼻有无气流溢出。现在多用一喊二拍快速判断法。

02体位:将患者安置在平硬的地面上或在背后垫上一块硬板,解开衣扣及腰带。

03胸外心脏按压(C):抢救者左手掌根放在病人的胸骨中下 1/3 处,右手掌叠放在左手背上。手指抬起不触及胸壁,肘关节伸直,借助身体重力垂直下压胸壁使胸骨下陷 5 ~ 6cm 或胸部前后径的 1/3(婴儿约 4cm),然后立即放松。放松时掌根不离开按压部位,(按压要平稳、有规则,不能冲击猛压)频率为每分钟 100 ~ 120 次。

04开放气道(A):初用纱布或手帕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及异物。一只手置于患者前额轻压患者头部使后仰,另一手的示指和中指指尖置于患者下颏骨下方,提起下颏开放气道,使下颌和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

05人工呼吸(B):一般多采用口对口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孔两侧,另一手托起患者下颌,平静吸气后,用口对准患者的口且把患者的嘴完全包住,深而快地向患者口内吹气,时间持续 1 秒以上。吹气停止后放松鼻孔,让患者从鼻孔出气。这是心肺复苏的步骤。依此反复进行,每次吹气量约 500 ~ 600ml,同时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胸部,操作正确应能看到胸部有起伏,并感到有气流逸出。

06国际急救新标准:在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交替进行人工呼吸 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按国际急救新标准,无论单人或双人抢救均为 30 ∶ 2,即先按压 30下,再口对口吹 2 口气,再按压 30 下,以此类推。

07观察心肺复苏有效指征

(1)观察心跳、呼吸:触摸颈动脉(10 秒),观察呼吸情况。

(2)观察意识:观察瞳孔变化、压眶反应、对光反射。

(3)观察循环:观察颜面、口唇、甲床紫绀变化、末梢循环改善情况,测量血压。

(4)判断成功:持续提供高级生命支持。


(台下训练)


(比赛现场)


(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