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顺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围绕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培养理念,面向数字媒体产业和文化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良好的艺术素养,并掌握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数字媒体艺术相关的计算机、戏剧与电影学等学科的专业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可在广播、电影、电视、出版社、传媒公司、互动媒体、媒体网络、新媒体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产业建设的发展需要,本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技术为主,艺术设计学为辅,要求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作用与意义和专业理论知识,受到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作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及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健康体魄和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以及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体合作意识;

5.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文化艺术修养,并具有现代意识和前瞻性。 

(二)知识要求

1.具有熟练的数字媒体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操作能力,了解本专业学科的新成就、新发展,获得数字媒体艺术的系统专业训练; 

2.具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和创作能力,懂得数字媒体艺术学科的一般规律,能胜任相关单位的设计和研究工作;

3.掌握一定的哲学、艺术学、社会学、历史、政治、法律法规,满足社会交往和专业实践的需要。

(三)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1)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并善于跟踪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前沿动态,具备收集、分析、判断、筛选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2)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热爱数字媒体艺术事业,具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本知识应用能力、处理信息能力,设计组织管理能力,并具有较强专业设计与制作能力。

2.应用知识能力

(1)具有较强的创意与设计制作能力;

(2)能够在法律和行业法规的范围内,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应用专业知识开展工作;

(3)既有团队协作能力,又有独立应用专业知识进行设计工作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项目策划和后期制作以及组织管理能力。

(5)掌握和运用数字新媒体设计技术,能综合运用所学技能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具有初步的文献翻译和文字撰写能力,以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3.专业实践能力

(1)具有较高的综合实践能力;

(2)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并具备综合运用各类软件进行艺术设计与制作能力;

(3)具有较好的创意思维能力、文字撰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能够将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案信息准确表达出来的能力。

(4)通过寒署假进行专业实践活动,使其能够很好地与社会接轨,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从而达到思维创意、技能操作能力的提升。

(5)通过四年的学习和自身的努力及社会培训提升,应取得相应的平面设计师、三维动画师、视频编辑师等职业技能证书。所获证书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给与相对应的课程学分及豉励。

4.创新创业能力

(1)能够积极探索行业发展动态和新技术,具备专业技术更新与适应能力;

(2)具有开阔的设计视野和设计意识,较强的艺术创新与艺术表现能力;

(3)有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有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及工作环境。

(4)了解创新创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方法,具有自主创业意识的能力。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最低修满160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36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每类至少选修2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3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1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并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艺术学学位。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

核心课程:数字摄影基础、数字摄像技术、影视照明技术、二维数字特效、非线性编辑、三维设计基础、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等。

主要专业实验/实训:

(1)主要实践课程:数字摄影基础、数字摄像技术、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影视灯光照明技术、二维数字特效、三维设计基础、非线性编辑、微电影创作、数字影视特效、摄影艺术采风、影视艺术专业考察等;

(2)以项目带动教学的方式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通过课程项目设计完善教学实践环节。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 

(3)课后实践侧重于校园微电影策划创意及拍摄制作,达到基础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4)通过专业实习、专业考察开阔视野,了解学科前沿知识,综合完善学生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5)毕业实践:通过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方式使学生在影视艺术创作中得到很深层次的提高。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4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5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教学效果较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本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验大纲等教学文件完整、齐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健全,能满足素质教育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执行情况良好。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训练,突出实践性教学,强调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相继建成了录音室、摄影实训室、基础影像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并与广州山河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能充分满足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实习的要求。

七、其他亮点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面向应用型本科教育,强化工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良好,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数字媒体技术师生在全国重大艺术设计大赛和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6个。省赛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