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学院“红心向党,砥砺奋进”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暑假期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 “红心向党,砥砺奋进”实践团赴揭阳进行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利用我省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推动乡村优秀文化赋能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2年7月-8月,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蔡岳良与团总支老师钟卓玲的指导下,团学干部与学生代表精心策划,分别前往普宁与揭西围绕“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吾辈青春之力,探寻红色革命地,结合线上线下云课堂,挖掘岭南之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普宁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而普宁市文化艺术馆正是汇集璀璨文化浓缩之地,属于综合类博物馆,建立于1962年2月,1963年并入县文化馆,位于普宁市赤华路南路西侧。2021年11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纳入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拟命名一级文化馆名单并予以公示。

实践团在陈丹萍馆长带领下一同走进普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首先,陈馆长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普宁市文化特色遗产,包括嵌瓷文化、英歌舞蹈文化、李家教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映入眼帘的视觉冲击是极具鲜明特色普宁英歌舞蹈的壮美和普宁嵌瓷的精湛,英歌与嵌瓷均属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之一,更是普宁市饮誉中外的文化名片。

其中,“北有安塞腰鼓,南有普宁英歌”。英歌是潮汕地区一种独特的民间传统舞蹈,兴起于清乾隆年间,在普宁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普宁英歌表演风格雄浑大气、豪迈奔放。体现出中华民族勇敢坚强,团结奋战、勇往直前的可贵品格和精神风貌,舞出了中华民族之魂。同时,在馆长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步入展示厅,了解到英歌的文化,这在当地每逢佳节英歌舞蹈是普宁不可缺少的重头戏,同样也是唤起身于他乡人们内心的民间舞蹈。三下乡期间,我们实践队看到了1:1英歌舞蹈表演者的蜡像,它深度还原了人物原型的英雄气概。虽然同学们没有观看过现场表演,但是通过陈馆长的讲解,我们能通过语言文字感受到表演者们的按英雄原型造型表演时,他们独有的动作套式和队列图形塑成了特有的动律,配合面具之色彩,更是熠熠生辉,百年之璀璨现于眼前,令我们感悟到那种勇敢与坚强的文化之美。

嵌瓷,当地人俗称“聚饶”或者是“扣饶”,是富于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种和别具一格的建筑装饰艺术。作为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技艺。并以师承、祖传的形式流传至今,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在陈丹萍馆长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嵌瓷文化虽然历史悠久,但嵌瓷文化已经一点点消散于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尽管如此,也不乏有许多默默坚守的手艺人愿意将这份文化继续传承,馆长希望更多人了解嵌瓷文化,将这项艺术继续流传下去。

“喜迎二十大,翰墨大南山”—普宁市大南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灰寨村农民书画展。该画展正汇集红色革命文化,用笔墨书写我党光辉历史,用丹青绘画红色大南山山的铮铮铁骨!三下乡实践团的同学们欣赏到一幅幅壮丽且赋予红色革命精神的画作。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学们通过参观此次普宁市文化馆,深刻体会到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实践团将会继续挖掘、推介更多多姿多彩的岭南传统文化,作岭南文化的小小宣传使,对同学和身边的朋友讲述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技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一)

图(二)

图(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