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软件工程系简介

字体大小:

一、基本概况

软件工程系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年9月,下设2个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要承担软件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任务,现专业方向有:企业计算和智能计算发。软件工程系目前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教师5名,中级职称14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18人,在读硕士1人;双师型教师6人。逐步形成了一支具备良好专业素质、具有不同职称结构和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且以中青年为主的教学与研究梯队。

二、开设的主要课程

软件工程系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软件需求分析、软件外包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统一建模语言、数据分析、Web程序设计、前端开发、前端框架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JavaEE高级架构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应用开发、大数据基础、数据挖掘、Spark内存计算与应用、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安全技术、Hadoop大数据技术、R语言、数据可视化等专业课。

三、教科研成果(含校内校外各种项目)

在科研方面,软件工程系主要从事基于应用型软件设计建模开发、智能计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视频安全、数据挖掘以及深度学习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近4年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省部级课题20项,校级课题12项。研经费46.3万。完成论文59篇,申报专利33项,人均0.53125篇/年,出版规划教材3部。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4篇,国家级期论文12篇,主要发表刊物有《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扬州大学学报》、《重庆理工大学学报》、《软件工程》、《微电子学与计算机》、《现代计算机》、《价值工程》、《无线互联科技》、《信息化纵横(原微型机与应用)》、《电脑知识与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等。

四、人才培养

软件工程系从建系以来,一直秉承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形成了“请进来,送出去”的软件工程专业实践特色。坚持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实行学业导师制。坚持专业学生素质扩展,引导学生参加中国软件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以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多次斩获了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9项,省级二等奖20项,省级三等奖22项,多人考取软件设计师中级证书、程序员资格证书。

五、实验室简介

软件工程系有软件测试技术实验室、软件工程综合实验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计算机组网实验室、Linux服务架构实训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497平方米,投入资金达395.78万元。专业实验室设备先进,利用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