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室隆重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陈星莹)10月31日上午,我校与著名高科技企业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盾股份”)共同投建的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首个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天河学院隆重举行。

       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高级副总裁兼教育总经理黄泽华、蓝盾学院院长兼教育副总经理李琪辉等企业领导和代表,天河学院副校长谭海鸥、教学与学术事务部部长张世梅、教务处副处长朱亚峰、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钟立华、计算机学院院长原峰山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

       柯宗庆董事长、谭海鸥副校长代表双方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蓝盾股份高级总裁兼教育总经理黄泽华代表企业致辞。他表示,在实验室筹建过程中,蓝盾股份利用自身强大的技术和设备优势,结合教学实际需要精心设计,针对性地投入大量专业设备和网络资源,确保高水平建设一流的实验室。接下来,蓝盾股份将继续强化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输出,充分发挥实验室专业设备功能,和学校一起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深耕细作,共同培养网络安全精英人才,努力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赢”局面。

       谭海鸥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蓝盾股份的投入和付出表示感谢和肯定。他表示,天河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致力于培养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基于此,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厅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号召,联合蓝盾股份共同成立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努力培养具备较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谭海鸥副校长表示,按照共建协议,学校将继续和蓝盾股份一起把实验室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并努力把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成省级的示范产业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主要由云安全实训平台、网络空间安全竞赛平台、实体安全设备以及其相关网络设备组成。其中,云安全实训平台主要包括安全攻防、安全研发、安全渗透、防火墙、入侵检测、漏洞扫描、云计算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竞赛平台主要包括CTF训练营、实战靶场、大赛演练等;实体安全设备主要含防火墙、信息安全管理审计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安全扫描系统、WEB应用防护系统等。作为集科研、实训、竞赛等功能于一体的实验室,可满足不少于65名学生同时在线竞技。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基于校企双方“3+1”联合办学模式创办,于今年4月初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是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以来,校企双方倾力打造的国内民办高校最大规模的网络安全实验室。校企双方均表示,将结合实验室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实训教学、工程实践、科学研究等工作,争取早日把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成省级示范产业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  

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左)和副校长谭海鸥为实验室揭牌

 

谭海鸥副校长致辞

 

蓝盾股份高级副总裁黄泽华致辞

 

计算机学院院长原峰山介绍实验室

 

揭牌仪式

领导嘉宾参观文化长廊

 

领导嘉宾走进实验室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