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天河学院携手蓝盾公司 打造高水平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记者黄菲青  陈星莹)4月18日,胡社军校长、谭海鸥副校长、原峰山教授一行应邀走进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双方正式达成为期13年持续10届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合作建设“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将通过长期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将其打造成为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样板工程。

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高级副总裁兼蓝盾教育总经理黄泽华、蓝盾教育副总经理兼蓝盾学院院长李琪辉等公司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我校继中兴通信学院之后的第二个产业学院,它的成立,得到了学校董事会、党政班子和蓝盾公司的大力支持。双方将本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校企双方的优质资源,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新阵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柯宗庆董事长和胡社军校长希望蓝盾公司的“强”和天河学院的“特”深化合作,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蓝盾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网络安全企业和上市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厂商,蓝盾自成立之时就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布局,旗下的蓝盾学院,也是国内第一家由专业安全厂商创立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构。

信息和网络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网络安全人才已成为国家竞争的核心所在。蓝盾公司和我校有着多年教改项目的成功合作,已有一些蓝盾设备进驻学校,双方共建产业学院的基础稳固,条件成熟,是校企双方产教融合水到渠成的结晶。这次13年的“约定”,显示了校企双方的诚意和信心。

校企双方目标明确。根据规划,校企双方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管理蓝盾产业学院,对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学生人才培养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打通企业的技术人员(师资)、教学资源、实习环境保障。依托蓝盾产业学院,校企双方将共同推进课程体系构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教学、工程实践、项目开发、科学研究、专利申报等工作,携手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中,双方将重点将蓝盾公司安全行业先进技术和理念向学生辐射,推动安全技术与人才梯队建设。

建设初期,双方将共同打造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实验室。学校提供教学场地,蓝盾公司首期提供不少于300万元的专业教学实训实验软硬件设备,每年再投入40万元左右对实验室升级扩容。建成后的蓝盾产业学院,每年可招生100人。

目前,蓝盾产业学院建设进展顺利,双方合作完成了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安排,完成了课程资源包准备,完成了实验室设计方案、实验室设备清单,招生宣传设计也已开始,首届学生将于今年9月进入“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习。

共同见证相约13年的携手

校企双方代表谭海鸥副校长和李琪辉院长

双方代表深入交流

柯宗庆董事长讲话

 

胡社军校长讲话

 

校企合作共育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