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专升本拟招生专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77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现有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安全、思科网络技术、综合布线、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等12个实验室,建有广东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朝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花牵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14家校外实习基地。学院建有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三盟科技大数据及云实训中心、数字化校园项目组、思科网络学院等4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省级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拥有人机交互技术研究所和数字媒体研究所2个科研机构,拥有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1个校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色重点学科、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专业,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教科研课题15项。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强化工程应用,不断探索“校企作”“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成立了天软科技工室、云课工作室、天网科技团队、天艺数码科技团队、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室等项目教学团队,建有省级CDIO协同育人创新实验班、省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实验班、省级云计算应用人才创新实验区。人才培养质量好,学生综合素质高,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并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

其中,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本校与“蓝盾股份”联合招生、共同培养人才的专业特色班,采取“3+1”的培养方式:即第一学年至第三学年在学校学习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训实验课及职业能力资格认证课(部分专业核心课及实训实验课、职业能力资格认证课由蓝盾公司的技术骨干、高级讲师教学),第四学年依托蓝盾公司的行业资源及实习就业体系,推荐至相关岗位顶岗实习及就业。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采用“核心课程教学+模块化教学+企业化实训+项目分析”的教学模式,加强基础理论和新技术学习,也加强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养,注重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上对资源进行整合,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

                 二、2021年普通专升本招生专业和统考科目

二级学院名称

招生专业

具体考试科目

公共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综合课

专业综合课指定参考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政治理论、英语

(统考科目)

高等数学
(统考科目)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统考科目)

软件工程

政治理论、英语

(统考科目)

高等数学
(统考科目)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统考科目)

网络工程

政治理论、英语

(统考科目)

高等数学
(统考科目)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统考科目)

数字媒体技术

政治理论、英语

(统考科目)

高等数学
(统考科目)

数字媒体技术导论
(自主命题)

《数字媒体技术导论(第2版),丁向民主编,ISBN:7302452386,清华大学出版社

数字媒体艺术

政治理论、英语

(统考科目)

高等数学(统考科目)  

影视视听语言
(自主命题)

《影视视听语言》 袁金戈,劳光辉 .9787301173510.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07

 


三、详细专业介绍

招生专业及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

就业方向

职业资格证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软件开发公司、系统集成公司、银行、证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教学、研究和应用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具备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集群架构设计、平台数据分析等能力。

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云计算、Linux操作系统、高级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高级架构技术、软件项目管理、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数据科学与数学基础等。

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系统开发与应用、软件系统分析、网络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系统平台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手机及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测试、移动互联网WAP平台系统集成与部署、系统运维、软件测试、应用软件工程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集群架构设计、平台数据分析等。

程序员、软件设计师、数据库工程师、软件评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信息系统管理工程师、系统架构设计师、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Java工程师(SUN公司权威认证)、数据分析师、人工智能大数据工程师等。

软件工程

本专业以软件工程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为引导,培养具备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软件的过程模型、工程方法、平台技术和开发工具,具有项目研发初步实践能力、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及跟踪学习能力和技术创新与团队协作素养,能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技术、规范与方法,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软件工程、前端设计、Web程序设计、高级架构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处理技术、云计算开发技术、移动编程技术等。

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系统开发与应用、软件系统分析、网络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系统平台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手机及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测试、移动互联网WAP平台系统集成与部署、系统运维、软件测试、应用软件工程服务、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集群架构设计、平台数据分析等。

程序员、软件设计师、软件评测师、软件过程能力评估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信息系统管理工程师、系统架构设计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Java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工程师等

数字媒体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熟练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媒体、数字出版、影视动画、广告、移动应用开发等部门从事平面设计、影视动画、移动应用、虚拟仿真、数字游戏与交互媒体等数字媒体的设计与开发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导论、速写与手绘、艺术设计基础、媒体制作软件、数字图像处理、动画设计、摄影与摄像技术、多媒体画面艺术、3D图形程序设计、三维造型与动画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游戏架构设计、实时虚拟现实技术、游戏开发、影视制作与合成等。

互联网、互动娱乐行业从事虚拟仿真系统、数字游戏等数字媒体技术产品开发,广告、动画、网络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视频、动画、广告、数字图形图像的设计与制作,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开发与维护,企业宣传等工作,教育、教学部门从事课件制作、电子宣传资料设计与开发,印刷、出版行业从事平面设计、排版设计等工作。

多媒体技术应用设计师、高级多媒体制作员、高级图像制作员、图形图像处理师、摄影师、ACAA高级视觉设计师、ACAA高级网络媒体设计师、ACAA高级多媒体设计师、ACAA高级影视编辑师、VR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VR游戏开发工程师等。

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以软件工程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为引导,培养具备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软件的过程模型、工程方法、平台技术和开发工具,具有项目研发初步实践能力、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及跟踪学习能力和技术创新与团队协作素养,能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技术、规范与方法,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数字摄影基础、数字摄像技术、影视照明技术、二维数字特效、非线性编辑、三维设计基础、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等。

该专业人才可在各级电视台、影视公司、文化教育、传播公司、影视动画制作、传媒广告、数码公司、展示公司、形象策划公司、多媒体与网页设计等行业就业。

平面设计师;二维动画设计师;三维动画设计师;影视编导师;摄影摄像师。

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计算机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的基础知识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应用知识,具备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应用开发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管理与服务能力,能在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供应商、网络安全系统集成商等安全公司或者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相关的部门中从事生产、运行、维护、营销或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安全导论、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工程设计、应用密码学、Web安全、网络安全设备、云计算与云安全、安全运维、网络攻击与防护、PHP代码审计、软件安全开发、信息安全管理、软件测试、网络安全工程实践、渗透测试实践等。

就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部门、信息安全管理或信息安全服务类部门的相关岗位。主要包括:信息系统运维与管理、信息系统安全运维与管理、网络安全系统运维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渗透测试、安全防护、安全咨询与服务、安全产品与技术的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

网络工程师、网络架构师、CISM(注册信息安全员)、CISP-PTE(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渗透测试工程师)、cisp-ire(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应急响应工程师)CISAW
(信息安全保障人员)、CISD(注册信息安全开发人员)、CISP-A(注册信息安全审计人员)等。

四、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太和兴太三路638

电话:020-8747835487478449

传真:020-87478354

邮编:510540